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安眠定魂只一曲

向來是很喜歡音樂的,而無人聲樂曲中,最愛吉他撥絃的娓娓和鋼琴的錚錝清脆。吉他是年少時很長一段時間深夜裏唯一相伴的聲響;而鋼琴,卻是一種魔幻的存在,僅僅是黑與白,十指的飛躍就可以幻化出無數的音符飛舞,常常叫人著迷不已。



卻極少有什麼鍾愛的曲目。或說,很多旋律都是熟悉的似曾相識,但不曾細認其名姓家門,寧願是無意錯身時,讓傳入耳膜的音符喚起故人相晤的驚喜。

也有例外,為著某些因緣就銘刻在記憶裏了,成了日常中偶而脫口而出不成調的哼唱。例如曾經陪伴過無數紛擾意緒理不清的〈Merry Christmas, Mr.Laurence〉和這首眾所皆知的安眠曲〈郭德堡變奏曲〉。


------本事------
這個故事是由《巴哈傳記》的作者佛凱爾(Johann Nikolaus Forkel)記述下來的:

郭德堡是一位年輕的樂手,任職於當時俄羅斯派駐於波蘭國王兼薩克森選帝侯宮廷的朝臣凱撒林格伯爵身邊。凱撒林格伯爵向來酷愛音樂,並曾幫助郭德堡的老師同時也是著名音樂家巴哈(J.S.Bach)爭取到波蘭國王兼薩克森選帝侯宮廷樂長一職。

1742年,因繁忙公事滯留於萊比錫的凱撒林格伯爵,卻因疲勞過度而患了非常嚴重的失眠症,郭德堡的工作之一,就是每晚在伯爵寢室旁的另一個房間彈奏古鋼琴,用樂聲來幫助伯爵入睡。

有一天,伯爵要求郭德堡去請託巴哈寫一首穩靜而有點快活的大鍵琴作品來幫助他入眠,巴哈因為感激伯爵昔日的思情,就為學生郭德堡寫下了這首三十個變奏的樂 曲,以幫助伯爵入睡。此後每當伯爵睡不著覺,必定要求郭德堡演奏此曲,百聽不厭;為了表達感激,伯爵贈與巴哈一樽盛滿金幣的金杯。

由於這支曲子是巴哈是為郭德堡(Goldberg)所作,因此被後世稱為「郭德堡變奏曲」。



-----科普一下版本好了-----

#巴哈時代並無鋼琴,使用的是音量音色較無變化的翼琴spinet或大鍵琴harpsichord(或稱古鋼琴),直到1955年,年輕的鋼琴家顧爾德(Glenn Could)才第一次用鋼琴完整地彈奏並錄製了下來,並在1981年時又發表了重新錄製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mrr3BMyqq0&list=PLC8FA7DEBA7732EC1


#另一名我極喜歡的鋼琴家是Keith Jarrett, 他在八十年代時開始古典樂的演奏時,就是用大鍵琴完整地重現了這隻曲子,這個版本也成為郭德堡變奏曲的另一個經典的版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pN4FxIk_M&list=PLDEB93632F43584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