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at night


夜裏,上陽台站站,聽著遠近簷下滴答,對面白色的樓牆上一大蓬影子籠著,恍惚裏似乎在移動?

從與人齊高的圍欄間伸出手,白色的格子外,有極細的雨絲悄悄拂上指尖、手背,帶來隱約的涼意。那就留著吧,雖然明知道,消逸,也只在一霎。低下頭,小樓底街燈映照著巷弄裏沈睡了的磚紅,明晃晃地任夜的腳步無聲經過。

這是一座極老的城裏極老的街巷,巷弄太小,只能容人走入,右側的屋宇頂端還有著傳統建築的飛簷,托襯出積著年歲的紅磚,別有一種安穩的情懷,即便是日裏傳出此起彼落的閑話家常,也都是歲月裏的日常風景,在此藏身。

收回欄外的手,輕輕張開五指,纖小的掌慢慢收回,一根手指,兩根手指,三根……斜腕微轉,開展出一朵無言的花,今晚無月,花難弄影,遂慢慢收合了。只見對樓白牆上的暗影悄悄地攀移、擴大,竟是濃雲一片迎風,推搡之間夜色愈涼,厚重濕意漸漸漫過空氣而來。

雨,終於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