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無鬼咖啡館》偽番外(一)

〈一、無鬼特調:雪月霜寒〉


    其實,只有像路雨這麼「資深」的客人才知道,無鬼咖啡館裏其實是有賣酒的。

    跟咖啡一樣,這無鬼隱藏版的酒也是獨一,名叫「雪月霜寒」。連杯子也是特製。杯身杯口有著像白蘭地杯的渾圓曲線,玻璃厚度卻似威士忌杯沈實,杯底也無持杯的杯腳;換句話說,喝酒的人得用手捧著才行。

    那凍得冒寒氣的杯子被一層白霜薄薄覆著,酒色是淺咖啡中流蕩著微白絲染,聞起來只覺隱隱有絲絲咖啡香、奶香、酒香……各種層次不一的香氣伴著冷寒氣息沁入鼻腔,這酒果然不負其名,真真是在秋深霜重時節寒了行人的心。

    不料入口卻是濃洌地甜。那甜,和著酒液冰涼入喉乍然叫人頭腦一醒,然而襯著咖啡濃醇喝來並不膩口,入喉的瞬間有股辛辣若有似無地竄過舌尖,還來不及捕捉分明已然消失無踪。

    忍不住再嚐一口、又一口……在味覺和記憶間逡巡著,說不出那是什麼餘韻,怎麼會讓人回味再三又說不清所以然地。終於,在心底悠悠嘆了口氣,望著僅剩不到三分之一的酒液,仍然是淺咖啡中流蕩著微白的絲滑,不得不承認一開始的誤判:因為在這凍人的冬夜,初進門時的滿身冰涼,在飲落半杯酒後已然沒有一絲寒氣沁人,甚至開始在胸懷泛起輕輕暖意。

    雪月霜寒。這酒看似冷涼,卻是拿來趨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