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2日 星期一

楊本縣敗地理

2012/03/22 芳草文學。台灣古典詩賞析

虎尾有一個龍穴傳說,在虎尾德興宮沿革誌中有記載:「距今一百五十年前,有清大臣楊桂參,奉旨渡台勘劃地理時,途經本宮(德興宮),故意違旨不下轎,直至宮前,時值王爺(池府千歲)巡狩他方,而千歲左右將軍,觀其傲慢無禮,大為震怒,將其轎串拆斷以示警戒,時楊臣反羞成怒,蓄意破壞王爺地理:初即在廟前開鑿河溝,企圖破其地理,誰知此地勢為龍口活穴,故安然無事。楊臣見計無法得逞,另在河溝前頭建蓋文昌祠一座,地理遂為其所敗,斯時鬧得人馬不安,雞犬不寧,居民不能立足,人煙離散,隨之廟宇荒廢零落。」

此傳說掌故主要源自盛傳彰化民間的「楊本縣敗地理」之說。

「楊本縣」即為楊桂森,於嘉慶十五年到十七年間(一八一0年至一八一二年),曾調任彰化知縣兼鹿港同知。據說道光年間,楊桂森奉旨巡台,臨行前,皇帝囑其到台灣後,順便幫皇帝「排」地理,而楊桂森誤聽為「敗」地理,結果對台灣各地風水地理大肆破壞。

由於「楊本縣敗地理」與「嘉慶君遊台灣」的傳說多相重疊,所以在嘉慶君的故事中,就曾數度提到一位泉州地理師「楊桂參」,到處破壞地理。其實,楊桂參就是楊桂森,只是因為傳說訛誤,導致兩則傳說糾纏不清。

虎尾流傳「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嘉慶君傳說,就是延伸自「楊本縣敗地理」中員林枋橋頭天門宮的傳說。